3 Nov 2013

龍門客棧 Dragon Inn





年代:1967
導演:胡金銓


每年的10月27日的是世界影音遺產日(World Day for Audiovisual Heritage),今年的活動是龍門客棧修復版的全台54家戲院聯映,其盈餘將會全數投入老電影的修復基金。這部武俠片有其歷史地位,當年上映時風靡臺灣,甚至香港東南亞等地票房均均告捷,開啟了武俠片的風潮 。還有改寫改編的相關作品,如徐克的『新龍門客棧』、以及電視劇電玩等等,不勝枚舉。另外,蔡明亮導演的電影『不散』(其英文譯名是 "Goodbye, Dragon Inn" )裡,片中老舊的福和戲院正是播放著『龍門客棧』,這是蔡明亮對於胡金銓的致敬。


這部武俠片的背景是在明朝景泰八年,東廠與錦衣衛囂張橫行之際。故事大概描寫忠臣于謙被誣陷處以死刑,而他的家人被押解流放到邊疆。在押解的途中,東廠錦衣衛奉曹公公之命,欲直接截殺滅族。東廠錦衣衛搶先到達龍門客棧,想直接控制龍門客棧來等待押解人員及于謙家屬到達,並殺了附近的十二駐軍,以防後患。有反派東廠錦衣衛們跟曹公公,當然也有正義的俠士劍客出來解救,於是就展開了保衛于謙家屬的生死較量。


有幾個地方是我這個40年後的新觀眾覺得有趣的。首先,是這部片唯一的男女私情片段,蕭少鎡與朱小妹那說不出口卻又總是錯過的曖昧情愫,就只在這短短五分鐘裡,之後也完全沒著墨。第二,也是最重要的,這部片最後的大BOSS曹公公,在大家聯手圍攻下,由後來棄暗投明的韃靼兄弟送命砍下了曹公公的頭。這部片完全沒有一般武俠片中的濃厚英雄主義氣息(雖然之前蕭少鎡在客棧的表現相當的俐落了得)。說到韃靼兩兄弟,在片中原是東廠的人馬,加入蕭少鎡跟朱氏陣營後,就從雜魚變成戰勝邪惡的重要關鍵,難怪總是邪不勝正,同樣的人物放在不同立場,武力程度也不同啊。而曹公公的出場也是相當驚人,雖然其武力高強,但是體力是致命傷,所以當其幾乎要殲滅正義軍時,他的身體就開始不支了。觀眾可以由電影有點電音又帶點彈簧音的音效,來得知曹公公累了恍神了。不過說真的,曹公公的氣色真好,膚質狀況看起來真的保養得也不錯!


也許,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這些武打設定顯得不夠精彩,演員化裝有點詭異,眉宇發黑臉塗太白。但究其內容意義而言,龍門客棧捨去了英雄俠士的個人吹捧,而注重於俠義精神與正義被實踐的大觀。對於現在的臺灣,這個官商勾結利益為重的時局,單純只是為了維護正義理想,而不顧得失的人們,也算是這年代的劍客俠士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