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Nov 2013

金甲部隊 Full Metal Jacket

年份:1987
導演:Stanley Kubrick


Full Metal Jacket是大導演Stanley Kubrick 的經典戰爭片,主要講述美國海運陸戰隊跟越戰的電影。Full Metal Jacket是指外層包附一層金屬的子彈,片中的主角是綽號Joker 的海運陸戰隊新兵。

電影一開場就是這些新入伍士兵正被剃頭髮的場景。隨後,行事嚴格嘴巴惡毒的士官長就開始一連串的慘無人道講話又不乾淨的訓話跟訓練,譬如將黑人新兵改名Snow Ball,又說訓練營沒有西瓜跟雞肉之類的種族歧視言論。在這種高壓管理控制下,oker還是很帶種不畏拳頭跟權力的敢跟士官長說真話。於是,士官長升Joke為小隊長,並將一名身材肥胖,總是傻笑有點單純,還愛吃甜甜圈卻常常出包的新兵Lawrence(後來被改名Pyle,其由來是一部軍事喜劇 Gomer Pyle- USMC) 托付給Joker訓練照顧。士官長並以連坐的方式,來處罰Pyle的過錯,最後招致全連新兵都對Pyle不滿,並霸凌Pyle作為報復。自此之後,Pyle的眼神就改變了,他開始著迷於槍枝,並精進於此。結訓日的最後一晚,剛得知順利分發到軍事新聞單位的Joker正在巡邏,發現Pyle拿著槍裝填著子彈,精神不太穩定的一個人在廁所喊著口號。此舉驚動了全部隊,士官長進到廁所大聲訓斥Pyle,卻被一槍斃命,隨後Pyle也飲彈自殺,濺血在慘白的公共廁所間。

第二部分,就開始講述Joker被分發後,在越南發生的事情。Joker在美國軍事報“星條旗”擔任記者,仍不改其帶種的精神,在胸口別了一個和平徽章,卻諷刺地在頭盔上寫著“Born to Kill",他跟長官說這是體現出人的二元性跟矛盾。後來,Joker被外派到前線,並巧遇之前訓練營的隊友Cowboy。

在一次推進的任務中,這個小隊走錯了方向,並遭到越共狙擊手的阻殺,傷亡慘重。最後發現,將這個小隊打得片體鱗傷的敵方,只是一名弱小的年輕女性。原本其他隊員想讓已經中彈抽搐卻還有一口氣死不了的年輕女越共自生自滅,但是Joker還是一槍解決她的生命,這是Joker的第一次殺人。最後,在大家唱著米老鼠進行曲的前進中結束了整部片。


前半部的重點,我覺得是Pyle的轉變。而後半最讓我感到值得一提的是,越南女性的這個角色(雖然那些為了討生活向美國大兵賣淫賺皮肉錢的女子跟最後恐怖的越共女狙擊手是不同的人)。在戰爭中,女性一向是被認為是弱者,所以美國軍人不殺平民女性跟小孩。而這些越南妓女,也利用身體最原始的本錢來討生活,不時地還要被美國大兵言語上嘲弄一番。但是最後,讓這些美國大兵們送上性命的也竟是這個弱小的女性。

另外,這部片雖然是講述美軍跟越戰,但是這部片其實是全程在英國拍攝的。越戰畫面都是在倫敦的Dockland。所以我在看這部片的時候,心裡想的其實是倫敦啊 X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